Mamapedia Logo
細支氣管炎

細支氣管炎

author iconeditor
date icon02 10 2018
category icon育兒知識, 生活照顧,

天氣忽冷忽熱,許多爸媽不知道怎麼幫寶寶穿衣服,一不小心就容易感冒,年紀幼小的寶寶更容易得細支氣管炎。細支氣管炎通常發生在季節交替時,主要影響呼吸道系統,痰很容易卡在寶寶極細的細支氣管中,造成寶寶呼吸時有喘鳴聲以及嚴重的咳嗽,咳嗽嚴重時甚至會有咳到吐的現象,同時,寶寶的食慾也會變差,整個病症約會持續1~2週才會慢慢轉好。

剛開始症狀像一般的感冒,輕微的咳嗽、流鼻水。隨後出現呼吸急促、哮喘、厭食等,更嚴重時呼吸變快、用力呼吸而胸部凹陷、氧氣不夠而嘴巴變紫、奶也都喝不下去,建議要盡快帶去醫院看醫生。

細支氣管炎的病情可輕可重,輕微者不需特別治療,幾天後可以自然復原。在孩子出現呼吸困難時,有些則需要住院給予氧氣和點滴注射。

季節交替的流行期,應減少帶孩子出入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,勤洗手,必要時戴口罩,注意個人衛生,維持孩子營養與適當的運動,仍是對寶寶最好的照顧。

如果寶寶睡不好,建議墊高寶寶的頭,有助於讓寶寶的呼吸可以順暢一點!通常寶寶呼吸有喘鳴聲時,可透過拍痰方式讓寶寶呼吸可以更加順暢。

拍痰方式:

(1)小朋友趴於床上或家長大腿上,成頭低腳高的姿勢(可墊枕頭或棉被於下半身)。 
(2)家長雙手手指併攏,然後手掌彎成碗狀,再以雙手手掌之邊緣,以適當力道拍擊小朋友之後背。 
(3)拍擊時注意小孩呼吸是否順暢,勿遮住口、鼻以免無法呼吸。 拍完痰後,小朋友維持頭低腳高的姿位引流,約15~20分鐘,使痰因重力原理流至大氣管或口鼻。 

Share Icon分享文章

Facebook ShareTwitter Share